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

在联想研究院的经历

上封blog上写到,从2005年4月进入研究院后,做了三年的moc卡demo,后来项目组解散,我去了一个做双模手机的项目组。双模手机是一个wifi/gprs双网络的手机,操作系统是motovisa linux,应用软件用的是trolltech的qtopia。这个项目组有20多人,大部分都是做软件开发的。其他人可能会认为既然使用了qtopia,那应该没有多大工作量,也不需要那么些人,我在开始参与这个项目前也是这么想的。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,这个项目工作量比较大的地方有:
1.对qte和qtopia进行裁剪,提高启动速度
2.修改qtopia的几乎所有应用,把它做成支持双屏(双模手机是双屏)
3.增加一些特殊企业应用(qtopia中没有的),一个是使用h323协议的voip客户端,一个是使用
syncml协议的pushmail客户端。h323协议是买的一家公司的产品,这么开发GUI程序。pushmail是一个支持定时,短信推送,电话推送的企业邮件客户端,有点类似blackberry这样的产品。

开始做的时候心里也没有底,以前没有在手机上做过开发,而且做linux开发的经验也不是很多(以前在联想软件时,参与过一个linux版本的拯救者,但是使用的和dos平台一样的编译器djgpp)。而且最开始协议也没有选择好,后来在网上找了一圈,决定用syncml协议,找了一个开源的syncml协议的实现(sync4j),把它一直到linux平台上跑起来,并且把qtopia中的邮件模块修改了一些地方,把pop3/smtp协议的地方改成syncml协议和服务器通讯(服务器端是另外一个同事做的,用的是java实现的sync4j项目)。大概用了半个月左右,在手机上基本上跑通了,可以接收到邮件,心里有了底。以后就是按部就班的做,主要是做了附件的转换,html协议的支持(邮件内容是html格式的),三种推送方式,以及根据MMI对UI程序修改。

这个项目是我在嵌入式平台上做的第一个项目,可惜没有把它做到上市,一直都是用来做演示,
而且演示也不是很稳定,主要是syncml协议的实现有bug,有时候会崩溃。

我在这个项目中做了1年,一直在做上面的一些工作。工作了这段时间后,发现这个产品一直不能上市,而且项目组气氛不好,很压抑,在项目例会上大家都不说话,项目经理也换了好几个人。所以想不做这个项目了。

在项目差不多结束的时候,成立了一个新的研究室(联想研究院下面的机构是研究室,也有一些SDU-特别行动单元),数据安全研究室,这个研究室要做数据安全,保护方面的研究和开发。我一方面对研究院的手机开发状态没有信心,另外一方面,我在联想软件设计中心做过2年的磁盘,数据方面的工作,所以想换个地方呆呆。

和这个新的研究室主任聊过后,他同意我过去,再和现在所在的研究室主任聊聊,他也同意我过去。所以,我就换到数据安全研究室了,前提是我需要花一段时间把手机方面的开发交接过去。

在数据安全研究室后,做windows的客户端开发,主要是定时对文件备份,并把差异性的部分传给服务器端,还需要做linux方面的服务器端开发,接收客户端传来的数据,并保存到本地磁盘。
做软件开发一段时间后,开始和NAS厂商联系,寻找合适的NAS硬件,选择了好几个可能方案后,基本确定用agere的NAS方案。在我参与这个研究室之前,已经有几个人在这研究室里面了。
而且原型已经做的差不多了。

这个项目做了3个多月后,领头人离开了联想,去了微软,项目就比较麻烦了,我成了项目的负责人。这个项目是一个研究性的项目,这种类型的项目和产品项目要求不一样,官方说法是为联想5年以后的产品服务,所以它主要是专利要求,另外是确定方向,在整个业界寻找到最好的方案,并能确定领先性。我第一次做这种类型的项目,很不习惯,在研究院有检查3个多月后,感觉这个产品也没有上市的可能性,怕自己在这个地方荒废了,所以又想换个地方。-:(

和以前的一个朋友联系,他现在在闪联负责一个DMA项目,这个项目主要是接到电视机上的嵌入式设备,播放usb/硬盘上的视频,图片和音乐,也可以通过网络播放pc上的内容(需要安装一个pc软件)。和他聊了后,另外,和闪联的一个副总聊过几次,也到公司来看过,感觉还可以,所以就辞职离开联想,到闪联来了。这样,在研究院的经历就结束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