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

继续谈谈人生的历程和感悟

在“开博第一天”中介绍到了在2004年年底的时候,出去和一个朋友一起开公司的事情。因为开始没有谈怎么合作,也没有合适的人加入,一直是1-2人在折腾,所以搞了一段时间后就没有办法搞下去了。这是我第一次,也是目前唯一一次的没有在一个现成的公司工作的经历。

从这个地方出来后,休息了一段时间,但不到一个月,实在是待不下去,闷的狠,也没有去找工作,找了个朋友,去他所在的公司工作。这个公司也是一个初创的公司,开始的业务是做一个CDMA/wifi的网关(嵌入式设备),后来逐渐转向做火车和火车站的信息化和上网工程。主要盈利模式是广告收入。老板是一个华人,在国外待过一段时间,后来回国创业。这个公司在软件开发方面没有什么经验,当然也没有什么软件管理,和联想软件在4年内从CMM2-CMM5的管理方面差距很大,而且一段时间没有成熟的业务,所以过来那段新鲜期后,就感觉很不适应,也比较累,经常被安排做些和软件开发管理没有多少联系的工作,比如设备选型等。

在这个公司工作不到一年,感觉没有什么意思,所以找个时间,把自己的简历整理了一下,发了一些出去,其中就包括联想研究院,在不大长的时间内,研究院有个人和我联系,约我去谈谈。
找个时间去和他见面后,一起聊聊以前的经历,看看他们要做的产品,双方感觉还不错,另外,以前在联想的时候对研究院的映像挺好,待遇还不错,而且工作不是很累,而且工作环境非常好,所以就打算去了。

花了2个月左右,把这个公司的事情处理并交接完,然后就到联想研究院去报道了。这时候我记得是2005年的4月份,距离开联想正好是1年的时间。

在研究院的第一个项目是双接口卡,项目的代号是MOC卡。也就是MMC和USB双接口的卡,用于手机等嵌入式设备上。
在我来研究院前,项目组有两个人,一个是项目经理,一个是主设。项目经理负责项目的管理工作,主设负责硬件开发。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一个阶段,硬件开发完成,项目经理想在这卡上面做一些软件,所以把我招聘来了。我来到了,所有这个项目的第二个阶段还没有立项,所以我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在这个卡上做了一些demo程序,都是windows程序,比如 驱动/文件的自动备份到卡上 pop3邮箱的本地化(把支持pop3协议的邮箱模拟成本地目录,网上有些类似的项目,比如出名的是把gmail模拟成本地目录),在我来到联想研究院三个月后,项目立项被否决,主要原因是联想外设事业部不继续投钱做这个项目,所以项目组解散。

这个项目我个人判断还是挺有前途的,在项目解散后不长时间,市面上已经陆陆续续的出了一些类似的产品。但事业部可能认为这个项目比较小,不能很快的赚到大钱,所以放弃了这个项目。后来这个事业部业务也做越小,现在主要只是销售USB设备,没有什么新的产品。

没有评论: